close

 

改變你人生的15分鐘



 
















改變你人生的15分鐘


常有人問這個問題:「如果每天

都閱讀的話,讀多少時間最理想?」


其實扣除吃飯、睡覺等時間,再扣掉

工作、陪伴家人、從事公益活動的

時間等,自己真正能夠運用的時間,

一天大概只有二、三個小時吧。

在這二、三個小時當中,究竟該用

多少時間來讀書呢?我的答案當然是

愈多愈好,不過比較可行的時間,

我認為一天最少是15分鐘。


我說15分鐘是有理由的,因為這和

人的注意力有關。人能夠心無雜念、

集中精神專心做某件事情的時限,頂多

只有十五分鐘。當然,受到腦波的影響,

注意力會稍微中斷,之後再持續15分鐘。

因此,如果要養成每天閱讀的習慣,

我希望大家能夠維持「15分鐘」的底限。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利用空檔時間」。

空檔時間是指如等待遲到客戶的時間、

等公車時突然多出來的零碎時間。另外,

如果能夠在家裡集中精神15分鐘的話,

閱讀效率會更好。因此,盡可能找出

在家可以集中精神讀15分鐘書的時間。


15分鐘的時間很短,只要有心一定能夠

找出來。譬如,一大早的15分鐘、回家後

稍微休息後的15分鐘、洗完澡後的15分鐘。

每天讀15分鐘,連續讀30天,一個月就等於

讀了七個半鐘頭。如果是一年,就是90個小時。


事實上,一口氣集中精神讀一個鐘頭的品質,

會比一個鐘頭分四次讀來得高。但是,

在還沒有養成閱讀習慣之前,一個鐘頭

分四次讀、每次讀15鐘,是比較容易持久的。


只要每天都能利用15分鐘這一小段的

時間來讀書,你就可以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久而久之,這15分鐘就會成為

改變你人生的15分鐘。


(本文作者/松本幸夫)

(摘自/我在包裡放本書/大是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