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犯錯的空間享受動手的快樂

聖經裡有一句很好的話:「一人追趕

千人,二人追趕萬人」,但我和大泰山

二人連自己都搞不定,連追上螞蟻都很難,

只覺得每一次吵架,千頭萬緒追著我們,

真是慘慘慘!不過,在中間的磨合中,

我們有一些學習,就是放手交給對方。

東方女性刻苦耐勞的個性,造就了許多

大少爺及小少爺,我們做得太多了,

以致必須一輩子收拾善後,我想孩子

也很容易被我們這樣造就。

我很喜歡蒙特梭利教養法中教孩子

「工作」的方式,從小訓練他的小肌肉

與反應,我們常常希望孩子自動自發,

但其實他的不自動及不自發也是我們

養成的,從小折棉被、收拾杯盤,

大至幫忙洗碗、打掃,其實孩子是可以

被訓練的,也許剛開始他們做的並不好,

但給他們犯錯的空間是非常重要的。

我記得有一次我請樂樂幫忙吸地板,

他差點沒把整個房子給拆了,但看到

那努力幫忙的認真小臉,我好開心,

也樂在其中,樂樂更有無比的成就感,

所以每次我需要他的幫忙,我都會

尊稱他為「小幫手」,當他覺得自己

是「幫手」,而不是「殺手」時,

他整個榮譽心被提升,更加起勁的

幫我做家事,而在完成之後我也會

給他一個大大的「讚」;雖然有時候

他越幫越忙,但我也學習放手讓他去做,

不剝奪他練習的機會。

還記得有一次樂樂很不情願收拾自己

玩完的玩具,我真的拿出垃圾袋告訴他,

如果你不收,就表示你不想愛惜你的

玩具,那我就把這些玩具收起來送給

會珍惜它們的小朋友!

他看看我手上的垃圾袋,再看看我,

一動也不動,於是我真的動手把他

心愛的玩具裝袋送走!

看著他哭泣可憐的小臉,我固然心疼,

但仍堅持管教的界線。

往後只要說到「收玩具」,即使他

百般不願意,仍舊會乖乖的把玩具收好,

因為他知道我是說話算話的媽咪,這招

可是我向專家學來的,不過真的挺管用,

讓孩子學習愛惜自己的玩具,但是

媽媽可是要徹底執行喔!

孩子就像陶土,小的時候,我們必須

花點智慧與心思,努力的雕塑,用心的

捏、捏、捏,才能讓他成為有用的器皿。

《聖經》上說:「合神心意的器皿」

是必須經過磨塑的,孩子也是,我們

有責任磨塑他,成為這個世界的動力,

而不是阻力,所以從做家事開始,讓他

懂得分工合作,知道這個世界不是繞著

他轉,而是他必須是推動世界成為

美好的一分子。

• LuLu媽咪幸福叮嚀/在讓孩子動手

幫忙做家事之前,為他預備一個安全的

環境是很重要的。像是如果要請孩子

幫忙切水果時,可以準備一把安全的

兒童刀具及較軟、好切的香蕉,並且

示範後再請孩子實做;請孩子幫忙

擦桌子時,則可以準備小條、吸水

力強的乾淨抹布,這樣才不會越幫

越忙,也才不容易受傷喔!

(本文作者/LuLu)

(摘自/大自然裡的教養課

/新手父母出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咪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